信息服务

中国服务外包开局见“春”

  今年以来,中国服务外包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势头,展现出较强的增长韧性,在支撑中国服务贸易增长方面的优势作用凸显。

  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2月,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2599亿元,执行额16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3%和10.6%。其中,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313亿元,执行额9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和23.7%。

  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宋思源表示,从总体发展形势看,1-2月,中国企业承接服务外包合同额和执行额均呈现10%以上的增速,可以说,服务外包作为中国服务贸易领域的“优等生”,在2023年开局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从业务结构看,1-2月,中国企业承接离岸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和知识流程外包(KPO)执行额分别为381亿元、171亿元和3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5%、16.6%和25.4%。其中,金融后台服务、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服务等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增速较快,同比分别增长206.4%、120.3%、88.2%和59.7%。

  “离岸ITO和KPO执行额增速均达到25%以上,BPO增长也超过15%,体现出服务外包三大领域的发展能力日趋均衡。”宋思源进一步分析道,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实现超过200%的高速增长,电子商务平台服务、集成电路和电子电路设计服务也都呈现相对强劲的增长态势。“这反映出在服务外包转型升级过程中,企业正积极向数字服务提供商转型,而其他类型专业服务能力也获得提升,使得服务外包三大领域都各自迸发活力,产业发展潜力被不断挖掘释放。”

  从区域布局看,1-2月,全国37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总计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1194亿元,执行额8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3%和23.4%,分别占全国总额的90.9%和90.5%。长三角地区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619亿元,执行额43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5%和9.0%,分别占全国总额的47.1%和48.5%。

  “全国37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承接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和执行额增速均领先于全国水平,占比也达到全国的九成以上,体现出示范城市始终是中国服务外包领域的核心支撑力量。从发展体量能级上看,其可谓是中国服务外包发展的‘航母’,成为其他地区发展的标杆范例和成功样本。此外,长三角地区也长期保持发展优势。”宋思源说。

  从国际市场看,1-2月,内地承接香港、美国、欧盟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分别为229亿元、196亿元和1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8%、26.8%和10.7%,合计占内地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的59.5%。中国承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212亿元,同比增长25.0%,合计占中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的23.5%。其中,承接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等国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增长较快,同比分别增长78.7%和50.9%。

  宋思源认为,其原因在于:内地服务外包企业借助贸易协定“东风”有效实现了国际市场的拓展。特别是在巩固香港、美欧等传统服务市场的同时,内地对RCEP域内国家市场的拓展取得实效,25%的增速就是最好的体现。而在印度尼西亚和新加坡等国业务规模的较快增长,反映出中国与部分RCEP成员国的合作快速升温。

  展望下一阶段中国服务外包发展走势,宋思源表示,三个方面值得期待:

  一是服务外包产业数字化转型将加快推进。数字化、智能化是服务外包领域抢抓国际市场需求、实现价值链层级跃升的必然选择。随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特征愈发凸显,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服务、新能源技术研发、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维修维护、工业设计等领域加速发展。在此过程中,更多的服务外包企业将加速向数字服务提供商转型。随着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的持续加大,民营及外资企业将释放出更大的创新发展活力。

  二是RCEP将持续助力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未来将有更多企业面向RCEP域内国家开展业务。随着中国企业对RCEP成员国市场的熟悉,对合作模式的不断适应、调整与丰富,中国与其他域内国家的合作内容、合作意愿及合作效率都将得到提升。总地来看,对于RCEP域内国家的市场潜力仍将持续释放。

  三是示范城市“领头羊”“排头兵”的辐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城市作为产业发展的先导力量,数字引领、创新发展特征将在未来得到更加充分的体现。今后示范城市将更多开展先行先试、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承担起高标准建设任务。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信息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