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韩国贸易逆差扩大 多个产业挑战加剧

  韩国关税厅(海关)21日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该国3月前20天出口额持续下降,贸易逆差达到63.23亿美元。与此同时,受原材料进口端前景不明影响,韩国多个产业挑战加剧,恐拖累经济增长。

  数据显示,韩国3月前20天出口额同比下降17.4%,为309.45亿美元。同期,进口额同比减少5.7%,为372.69亿美元。贸易收支出现63.23亿美元逆差,逆差较上月同期(61.15亿美元)有所增加。今年累计贸易逆差为241.03亿美元。

  韩联社报道指出,韩国贸易收支从去年3月起连续12个月出现逆差。这是继1995年1月至1997年5月之后,韩国再次出现贸易逆差局面持续1年以上的情况。

  按品目看,半导体出口额同比下降44.7%。截至2月,半导体单月出口额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3月很可能继续减少。

  韩国贸易部长吕汉辜21日表示,韩国出口的困难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韩国正在密切关注全球市场局势,特别是银行业困境。

  业内人士指出,在全球经济恢复过程中,美国多角度进行贸易制裁,包括对芯片、通信设备企业进行限制,叠加疫情后手机等消费需求不足,致使半导体行业遭受打击,拖累了韩国出口。尽管近段时间韩国汽车出口同比增长69.6%,但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疫情后产能释放以及竞争加剧等因素,都将对韩国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分析人士称,海外出口低迷是一季度韩国经济萎缩的核心原因,随着全球消费放缓,这一问题可能会持续数月。当下,韩国出口商信心低迷,工业生产依然疲弱,制造商对消费者需求持谨慎态度。

  贸易形势恶化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韩国工业领域。因原材料供应困难和技术前景不明,韩国官方21日决定降低工业部门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根据调整后的目标,到2030年,工业部门将被要求在2018年的水平上减少11.4%的排放量,而之前的减排目标是14.5%。

  受贸易萎缩影响,韩国银行(央行)2月下旬发布的《经济展望更新报告》将2023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预期从原先的1.7%下调至1.6%。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信息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