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远东电缆连续三年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决定。我会副会长单位——远东电缆的“ZL201611143869.7一种智能电网用高导电高强度铝合金导线的制造方法”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是行业内唯一一家连续三年获得中国专利奖的企业。

  远东电缆这一发明专利,主要通过对铝合金机理的深入研究,发现铝钇、铝镧等合金在铝基体中的作用,发明铝钇多性能微合金体系及最佳工艺路线,打破了常规铝合金电性能和机械性能相互制约的规律,实现了铝合金线高导电(导电率达54%IACS)高强度(强度达340MPa),解决了电工铝合金电性能与机械性能共同提升的行业难题。

  该专利技术的应用,可以实现交流电阻较常规产品降低5%,拉力重量比提升30%以上,大大降低线路电能损耗,提高线路安全性,实现了输电线路安全、高效、绿色、节能低碳。

  近年来,公司针对智能电网架空输电线路开发了高导电率导线、大截面导线、大跨越导线、特种导线、碳纤维复合芯导线、高导电率铝绞线、低风压导线、抗冰雪导线等20多种,公司均拥有核心技术,实现多场景、多气候条件下全范围覆盖。产品覆盖各类架空输电线路场景,为国内外导线种类最全的厂家。

  同时,公司还与国网、南网、上海电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广泛开展合作,且实现推广应用,并负责起草IEEE Standard for Test Method for Energy Loss of Overhead Conductor国际标准,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公司特高压系列产品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颁发的江苏省专精特新产品等奖项。

  作为线缆行业领跑者,远东电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在国际范围内整合利用各种技术资源,打造更多科技创新成果,为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动能。


信息来源:远东电缆官网

工作动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