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日本对RCEP的热情有根有据

  日本是较快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国内程序的东盟外国家之一。如今RCEP生效门槛达成,2022年1月1日生效在即。从RCEP签署之日起日本国内便对这项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寄予厚望。日本政府预计,该贸易协定将使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2.7%,并为日本创造57万个就业机会。

  积极推动协定生效

  一直以来,日本都很积极地推动RCEP的签署以及核准生效。今年2月,日本内阁会议通过了RCEP的批准程序;4月,RCEP获得日本国会批准。

  与以往议案略有不同,日本此次在RCEP议案审议方面尤为迅速。虽不能说较为罕见,但至少反映出日本希望尽早推进RCEP生效的积极意向。这与当时的菅义伟政府有意借RCEP来打造政绩有关。除却日本当时的国内政治因素外,其快速审议并通过RCEP确实有助于促进“后疫情时代”日本经济复苏。2020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大幅下降4.8%,为1955年有统计以来第二大降幅。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日本经济虽有起色,但也难以持续稳定复苏。在此背景下,RCEP若能尽快生效,将有助于日本经济的复苏与发展。

  经济效应越加明显

  日本从RCEP中获得的经济效益预计使该国GDP上升2.7%,超过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此前日本政府曾预估,CPTPP以及“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对日本GDP的提振效果分别为1.5%和1%。

  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曾对媒体表示,RCEP“将覆盖日本总贸易的46%左右,而CPTPP约为15%,日欧EPA约为12%”。

  相对于CPTPP,RCEP的覆盖范围更大。RCEP涵盖全球30%的人口、29%的GDP以及27%的贸易量;日本大约92%的工业产品在其他14个成员国获得了免税。

  相关行业受益匪浅

  RCEP对于日本来说,意义有所不同。RCEP将成为日本与中国、韩国首次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对日本进入中韩两国市场益处巨大。RCEP生效后,日本面向中国的无关税品类比例将从8%提高至86%,韩国从19%提高至92%。

  在日本对华出口产品中,半导体和汽车相关产品排在前列。根据RCEP,向中国出口的汽车零部件的87%成为关税取消对象,这对于日本的汽车零部件厂商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机遇。

  受益的还包括日本不断增长的电动汽车行业。面向中国的部分纯电动汽车马达的关税率在谈判时为12%,但在第16年或第21年之前将分阶段取消关税;纯电动汽车使用的部分锂电池将在第16年之前分阶段取消6%的关税。

  日本对中国出口的家电,部分洗衣机和微波炉将从第11年起取消10%和15%的关税。

  农林水产品方面,此前中国对从日本进口的袋装大米和米果征收10%的关税,对清酒征收40%的关税,这些关税都将在第21年取消。

  从日本进口的产品来看,大米、小麦、牛肉、猪肉、乳制品等“五种重要产品”不在免征或减征关税之列。从中国进口的农产品方面,进口额较大的鸡肉,以及洋葱和冷冻西蓝花等产品,不在免征或减征关税之列,而针对国产能力难以满足国内需求的产品,以及长期与国产产品和谐共存的用作方便食品冻干食材的脱水蔬菜等产品,将通过较长时间逐步取消关税。

  经济融合程度愈深

  目前,日本企业在中国的本土化做得很好。中日产业链的合作整体上处于高水平。数据显示,日本在中国的海外法人数量是最高的,占日本在全球海外法人总量的29.6%;日本在中国累计的直接投资达1200亿美元,在中国利用外资总额国别排名中居首位。

  未来中日合作的新路径,需要更多考虑如何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RCEP是日本与最大经贸伙伴中国之间第一次拥有了互补性的自贸协定,RCEP生效实施后,亚洲范围内区域供应一体化可能会实现,同时也开启了更多有利于两国发展的机会。


信息来源:国际商报

信息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