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服务

江苏大力推动能源转型 加速实现“双碳”目标

  作为经济、科技强省兼碳排放大省,江苏正加速能源转型,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一是餐饮全电改革,推进低碳生活。江苏是全国餐饮电气化水平较高的省份,近年来大力推广“瓶改电”,已建成各类全电厨房2400余个,年均增售电量1.58亿千瓦时,年均降低碳排放2.49万吨,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1.94万吨。扬州最先普及全电厨房,老字号趣园茶社作为当地最早一批试点全电厨房的饭店,早已“不见浓烟,只闻菜香”,企业负责人表示:“与传统烹饪方式相比,使用全电炊具做出的菜肴口感、质感并无区别,但用电比原来用气一年下来能节省10万余元。”

  二是纺织能源改革,支撑产业减碳。江苏是纺织大省,35年来纺织产业总量居全国第一。据测算,一件250克的纯棉T恤,从原材料提供到最后的回收或焚烧,全程消耗的能量约为30千瓦时电,二氧化碳排放量为7公斤,因此推动纺织业降碳减排是江苏实现“双碳”目标的一大突破口。自去年起,常州金坛区卿卿针织厂使用了全国首个谷电蒸汽蓄热锅炉,实现以谷代峰加热、以水代汽储存的最佳运行方式,降低用能的同时还提高了企业生产效率。目前,全省已推广使用电锅炉800余台,年均增售电量21.5亿千瓦时,年均降低碳排放33.8万吨,相当于减少标准煤消耗26.4万吨。

  三是应用清洁能源,发展绿色农业。农业工业化伴随着大量资源消耗和碳排放过程,江苏在农业生产中加大清洁能源应用,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还使农业产出效益进一步扩大,部分绿色农业成熟模式已在全省推广。一方面,加大光能开发应用,大力推广水上发电、水下养殖的“渔光互补”项目,促进新型农业发展。盱眙县将龙虾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池塘上架设光伏板,并网售电成为养殖户们稳定的增收方式之一。另一方面,清洁能源在种植业上的应用提高了产出效益。镇江世业洲的四季春农业园借助水肥一体化喷滴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科技手段和相关的电气化设备,严格控制空气湿度、土壤水分和光照强度等,使水果种植进一步增产增收。


信息来源:江苏经济网

信息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